趁著元旦假日跑去看了這部新片。

不得不說,在一個很微妙的時間點看了一部…不能說微妙,而是很棒的電影。


這部電影真的可以用inspired、讓人有所啟發來形容。

班史提勒不管是對於導演或者主演的角色,都發揮得非常好。

看完會推翻從前給人”喜劇演員,只有喜劇有名”的刻板印象,他是能演的;雖然跟那些奧斯卡影帝影后相比略顯浮誇,但他確實具備足以勝任劇情片主角的實力。

我幾乎都快忘記他曾出演過”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這種正經八百的題材。那部電影甚至還是他導演經歷,初試啼聲之作。


這部作品的小說及首部改編電影我都沒看過,就不去做比較。

以下是法地馬針對2013年版本的心得。

因為吸收到資訊量太大,回想起來會有些混亂,只好想到哪就寫到哪。

反正我不是專業影評啦哈哈哈。


電影從開頭就有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流暢的線條圖塊色彩編排,帶出一點現代藝術中時常展現出,大膽而奇幻的異想味道。

隨著故事發展,人物背景舉凡巨幅海報、牆壁、跑馬燈、柏油路……任何地方都會因主角心情想法轉變而跑出不同的口號標語。

這種手法在電影中並不罕見,藉由第三者來標示出主角的腦內活動;但在這部電

影中這種表現方法別具涵義,而不是只有趣味的宣示作用。


故事前半段,米提大部分時間都活在宅宅的想像世界裡,很多事情只敢幻想不敢實際行動,因此在電影前半段這種利用背景、物件來表達出人物真正想法和心態的橋段很多。

可惜我腦容量不足,無法一一提出分享,希望有機會再進電影院看第二次。


隨著故事演進,真實世界越來越超現實,在一切混亂中讓米提感到踏實安心的,反而是原本現實生活中的女主角的模樣。


這就是人類很有趣的心理轉變過程。

當處於一成不變的狀態,那些冒險瘋狂的種種想像變成一種慰藉。

然而真正身處於變動的環境時,會想念的盡是平凡日子中最穩定的人事物。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感覺這是班史提勒踏入電影圈之後,集精華之大成。

你可以從裡面看到他已濃縮到最小限度卻怎樣也無法捨棄,渾然天成的幽默感;可以看到他從以前到現在所參與過的電影,每一部作品對他靈感的啟發;他的電影、音樂、藝術欣賞品味….,甚至,他的人生態度。


你可以看到一個不同的他,不是只有嬉笑怒罵,總是神經兮兮、近乎過動的搞笑。

一個更沉靜的班史提勒。

當他不說話鏡頭特寫眼睛時,觀眾會不自覺被吸進去。

會聽到很多無需言述的心聲。


這部電影幾乎人人都會產生共鳴;即便產生的影響依各人狀況有所不同,可能因不同橋段不同台詞而引起不同想法。

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敲醒心底的某些悸動。


揭曉25號底片時,答案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熱淚盈眶。

沒想到會是這個影像。

很意外,卻非常、非常美好。

讓人覺得前後呼應,很完整的結尾。

如同這部電影的宗旨- “真我”。

每個人都會經歷”尋找”的階段,最後,回到原點的就是真正的自己。

 

題外話,不得不說西恩潘的演技已經到精的地步。

連皺紋都能演是怎樣啊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白日夢冒險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地馬 的頭像
    法地馬

    法地馬的許願池

    法地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