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平日在臉書上一直都會轉發貓狗認領的訊息、收容所安樂死名單…,也真心憎恨虐待動物的人。

但其實我根本稱不上動保人士。

我只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很普通的路人。

有的人可以付出愛心,不打不罵,照顧牠們、完全無條件地愛著牠們;我真的好佩服這樣子的人,不光只有愛心,還很有恒心跟毅力。


從小到大養寵物的經驗幾乎都以悲劇收場。

國小時家裡曾經養過吉娃娃,結果長大後沒人有時間陪牠玩、外加公寓退租空間變小,最後送給樓下的管理員伯伯。

養過小烏龜,生病死了。

養過兔子,暴斃死了。

幫忙姐姐養貓咪,但最後控制不了只好還給中途之家的飼主。


我是一個很糟糕的主人。

不,應該說是一個很糟糕的人類。

每次轉發認養訊息時內心都非常掙扎。

看著那麼多需要幫助的小動物,自己卻再也沒有勇氣飼養任何一種。


即使如此,還是希望能為牠們做些什麼。


其實在受傷以前我對動物並沒有很特殊的喜好,也並不覺得從寵物店購養寵物有

什麼問題。


然而受傷期間,生活遭逢劇變也好、行動不便也好,被同情被憐憫,被陌生人冷眼看待。

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像一個正常的人類。

也開始對別人的情緒、心理、行為很敏感,變得很會察顏觀色。

總之,這段時間心境上經歷很多。

It’s a long long story.


可是動物們很單純。

跟牠們在一起,我不會記得自己是個掰咖。

牠們不會管妳是坐著輪椅還是拿著拐杖出門,只要妳看著牠微笑,摸摸牠拍拍牠、對牠說句:「你好可愛喔。」

狗狗的小尾巴便晃得飛快。

貓咪的喉嚨會咕嚕嚕地作響。

馬兒會輕輕用頭碰妳一下。

兔寶寶會乖乖地趴著,開始度估。


所有的動物都一樣。


你給牠們什麼,牠們就會直接回應給你什麼。

沒有算計,沒有任何複雜的心理活動。

牠們的靈魂很純潔。

當然,不是我們所定義的那種”善良可愛”,但肯定很純潔。

牠們只是順應自己的直覺和天性活著而已。


生命這件事情跟物種智商高低、身分尊卑完全沒有關係。


十二夜很多人會因為議題沉重而不敢進戲院看。

有的人會說:「人都吃不飽了,誰管動物怎樣。」

當然也有一部分的觀眾因為媒體炒作而對此厭煩,不願進戲院。

其實這部電影不一定要進戲院看,只是票房收入會捐給動保團體,沒去有點可惜。


但我認為它有被收納為生命教育教材的價值。

選擇忽視,並不表示這個問題不存在。

它不只是蔚為一時風潮的電影,更重要的是,面對全世界持續執行安樂死的動物收容所制度,我們在得知真相後應作出什麼省思和改變;就算力量很小很分散,

至少我們可以做點什麼來變革現況。


這不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

不像廢除死刑一樣還要計較人權、道德倫理、社會觀感、國家形象什麼的。

很簡單,就是尊重生命而已。


貓狗不像豬牛羊雞鴨具有經濟效益跟功能性。

在收容所裡,你會看到牠們的死亡速度幾乎是一籠一籠沒停過;影片中的數據指出全台灣單單在雲林收容所中,安樂死的貓狗數量一年高達4000多隻,不包含病死或意外死亡的。


今天工作人員才剛經歷一場大搏鬥,處理完被捕獲的流浪犬;明天立刻又送進一窩剛出生還沒斷奶的小狗。

當我看到一窩窩的小狗邊嚎叫邊被扔進狗籠裡時,真的打從心底發寒。

因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終止一切的可能。


一隻母犬的籠子裡硬被塞了十幾隻嗷嗷待哺的小狗,可以明顯看出母狗的表情愁眉苦臉,充滿無助。

收容所的環境之髒亂可怕,遍地屎尿;每天毫無意義用水亂噴一通的清潔工作,反而加速細菌的散播,快速耗弱狗兒們的體力。

幾百年沒換過的飼料盆早已看不出原來的形狀顏色。

還有剛被拽進收容所裡不斷掙扎、撕咬的狗兒受傷,流下的鮮血和著地板上的髒水,遍地鮮紅。


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剛被抓進去的狗,從第一天生龍活虎的模樣,日漸憔悴,直到最後一天骨瘦如柴,臉上帶著絕望的表情。


像看到地獄一樣。

我相信即使不是動保人士,也很難不為這些畫面感到震撼。

那是活生生的折磨。

一年4000多隻貓狗,沒有任何理由地死去。

基本上就是一場大屠殺。


對於這件事情網路上最常見到的反論便是:

「你們也吃豬牛羊雞鴨,怎麼沒人說牠們好可憐,沒人拯救牠們?」


老實說就個人立場,我想當素食者,而且我也即將成為素食者。

但對一般大眾而言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飲食習慣。

如果套用其他人可以接受的論點,我會說因為”一般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會將豬牛羊雞鴨當寵物養”。

貓與狗是跟人類擁有最親密連結的動物,也是最社會化的種類。

牠們已經是我們生活環境的一部分,無論有沒有將他們飼養在家中。

不論喜歡或者不喜歡,流浪動物在台灣確實隨處可見。


能善待動物的國家,才有可能善待人民。

這想法可能很天真,但我是真心這樣認為。


不分物種,能尊重每一個生命的人,我相信他們也能發自內心苦他人之苦,痛他人之痛。


我真的很希望台灣有一天可以成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國家。

即使不是世界強國,我也會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十二夜 動保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地馬 的頭像
    法地馬

    法地馬的許願池

    法地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