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守在電視前,86屆奧斯卡重播看到12點半。

好好看。


典禮主持人Ellen DeGeneres(艾倫狄珍妮)平日脫口秀主持人的身分,見過大大小小各種場面,口才跟機智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在場眾演員可能一半以上她都訪問過,開起Merly Streep(梅莉史翠普)的玩笑完全不嘴軟。

我很喜歡Ellen DeGeneres的一點,是她開場的介紹詞雖然難以避免脫口秀風格,先褒後貶,但揶揄的部分總是點到為止、無傷大雅。玩笑話也不走腥羶色、種族膚色、性別之類,遊走於下流與幽默界線的”美式風格”。

看她主持就是輕鬆好玩,從頭笑到尾,很開心這樣。


然後,不知道是錯覺還是怎樣,這一屆得獎感言都很精采。


首先開春第一炮,由”Dallas Buyer Club”(藥命俱樂部)的Jared Leto( 加爾德勒托)拿下最佳男配角,首次入圍奧斯卡即拿下獎項。

我很佩服這個人,可以將歌手與演員的身分兼顧得這麼好。

與哥哥一同創立了樂團” 30 Seconds to Mars”(30秒上火星),身兼主唱、詞曲、音樂製作人,樂團也在國際間小有名氣;而過去曾經參與演出的電影雖多非要角,但他的長相、表情和那對湛藍色眼睛總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才華洋溢,真沒其他形容詞好說。


Jared Leto上台後的得獎感言是這樣的: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艾倫我愛你。

在座的入圍者們,我非常榮幸與你們分享這趟旅程,我也十分尊敬你們。謝謝美國演藝學會。

1971年路易斯安那州有一名女士,她懷著她的第二胎,她是一名中輟生,也是一名單親媽媽,但她努力讓她與她的孩子們有著更好的生活,她鼓勵她的孩子們盡情發揮他們的創意、努力工作,成就一些特別的事情,她是我的媽媽,她今天也在場(掌聲),我愛你,媽媽,謝謝你教導我如何做夢;謝謝我的哥哥夏農(他們的鼓手),你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謝謝你跟我一起走過<三十秒上火星>這趟不凡的旅程,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大哥,也是我最好的朋友,謝謝。

給世界上每個正在看這個節目的夢想家們,不管是在烏克蘭或是委內瑞拉,我們跟你們一樣都在生活中掙扎,活在不可能當中,今晚也是屬於你們的。

今晚會得獎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特別,因為有太多的人幫助過我,我才能站在這裡,謝謝Focus Picture,以及《藥命俱樂部》的工作人員們,馬修我愛你,以及導演

尚馬克,這個獎獻給3600萬愛滋鬥士們,以及那些因為你的身分而遭受到不正義的對待的人們,今晚我站在這個台上與你們同在。」(節錄自: http://hypesphere.com/?p=26679 )


這個天之驕子大可以歡欣鼓舞、又叫又跳的上台,大喊著:「我做到了我做到了!媽,我愛你!!」。可以大肆談論為了這個角色,原本身材勻稱的他硬是減掉將近20公斤的體重,必須以一種近乎病態的身體狀態和異於常人的心理環境詮釋這個角色;拍片過程中所承受的壓力,真的很難想像。


但這些辛酸在得獎感言裡隻字未提。

他聚焦的不是拍戲如何艱辛的過程。

站在領獎台上接過這個獎項,不是個人為戲的付出有多少,而是因為所有人的付出才能成就這個結果。


不管演員也好、視覺特效、剪輯、音效…幾乎所有得獎人態度上有一個共通點- “謙遜”。


得獎不是因為我個人天生的才華及後天的努力,而是家人的愛與支持,還有電影團隊眾人的合作成果。


尤其是Alfonso Cuarón(艾方索柯朗)的”Gravity”(地心引力)製作團隊,每一個人上台一定都會感謝他;扣除Alfonso本人的最佳導演獎,整整六次,每組得獎的工作人員上台都會提起導演的獨具慧眼與才能。

那是多不可思議的一種領袖特質;你可以感覺到,每個工作人員皆是發自內心地崇拜這位墨西哥籍的導演。

就眾多影評和觀眾心得結論,這部電影的劇情略顯薄弱;但我相信在特效電影的技術與拍攝方法上,Alfonso Cuarón用他的想像力開創了全新的規格,就像當初James Cameron(詹姆斯卡麥隆)的”Avatar”(阿凡達)一樣。


還有其他半紀實電影中,那些故事與角色背後真正急需被大眾關注的議題。

在眾明星們因為某部電影中的悲苦角色而得獎,那些角色創作靈感來源,故事主人公們還在現實世界中受苦艱難地生活著。


最佳女配角也是首次入圍就得獎,”12 Years a slave”(自由之心)的Lupita Nyong'o(露琵塔·尼詠歐)得獎感言不卑不亢:「我接受這個榮譽享受與喜悅時候,也沒有忘記還有許多人身陷苦難中,我把這個獎獻給我劇中的角色,也謝謝我合作的演員們,與我的家人們,謝謝他們訓練我。」(節錄自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60637&type=%E5%BD%B1%E5%8A%87 ),原文裡她的用字溫潤優雅,有機會再重溫英聽節錄出來;與當天眾多女星暗色、肉色系的禮服相比,一襲水藍色的飄逸洋裝獨自出采,台上的她格外耀眼動人。


其他像是”Blue Jasmine”(藍色茉莉)的Cate Blanchett(凱特布蘭琪)拿下最佳女主角,同時也發表了對於現今某些業界人士,對女性為主要探討議題的電影仍有錯誤迷思的霸氣演說;最佳男主角”Dallas Buyer Club”(藥命俱樂部)的Matthew McConaughey(馬修麥康納)彷彿每天起床就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講的一席話,背得超溜,很戲劇化卻也激勵人心;還有拿下最佳影片”12 Years a slave”(自由之心)的導演Steve McQueen(史提夫麥昆),領獎時起初過度興奮而語無倫次的真實反應,最後說到關鍵處力圖鎮靜、一字一句而出的:「"Everyone deserves not just to survive but to live.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legacy of Solomon Northup." (人不只是為了生存而活著,這是所羅門諾瑟普最重要的遺贈。) (節錄自: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463333)


拿下最佳原創歌曲的”Let it go”- “Frozen”(冰雪奇緣),作曲者和作詞者羅伯特洛培茲(Robert Lopez)、克莉絲坦洛培茲(Kristen Anderson-Lopez)夫婦兩個一搭一唱,逗趣新意的答謝詞也讓人印象深刻。


但撇開得獎人感言,我必須說串場演唱除了Pink的”Over the rainbow”一曲讓人驚艷,其他幾位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甚至作為壓軸”Let it go”的原唱Idina Menzel(伊蒂娜曼澤爾)因太緊張表現失常。

而在緬懷已逝電影人的環節,明明應該莊嚴肅穆的氣氛,老牌明星Bette Midler(貝蒂米勒)的老派唱腔跟誇張的演唱神情、手勢,拍卸,好難聽一度想轉台。


總之,衛視西片台最近應該還會重播好幾次頒獎典禮,大家如果有時間有興趣不妨可以看看。


就算不是電影人,看到每個人上台領獎、真情流露的那一刻還是會覺得感動;你可以感覺到那種終於被全世界看見、被肯定,夢想終於成真的成就感。

你可以從那些人身上看到身為一個電影人的榮譽感。


不管這個世界多亂,不管各地戰爭天災依然不斷,自從人類開始了解傳遞資訊的重要性,「電影」本身的存在價值已經超越僅僅只有娛樂一途。

它可以撫慰人心,可以啟迪民智,可以教導你如何欣賞美的事物,可以向你展示人性的美好與醜惡;可以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即使奧斯卡典禮充滿商業化及大美國主義,但不置可否,它依舊是所有電影人渴

望有朝一日能夠名留青史的最終殿堂。

 

 

 

 


相較之下想到50屆金馬獎軟今天中途開溜,心裡就很幹。


這種人也讓他當上影帝。

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Oscar 電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地馬 的頭像
    法地馬

    法地馬的許願池

    法地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