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中,發生令人不安的事情。
大約四月初時,決定一個人搬回以前的舊家生活。
一個人打掃、煮飯、洗衣,一個人搬東搬西。
同時為了日文課及其他的事情,幾乎每天在新家與舊家來回。

為了獨立生活的空間,即使晚上十點也堅持要開車回舊家睡。
為了能撐多久算多久,睡覺時不開冷氣;醒著時,流再多汗也要先把手邊的事情完成。
因為一個人住,顧不得喝的水量夠不夠與隔天的早餐營不營養。
漸漸地,我感覺自己越來越虛弱,體力正慢慢地被消耗殆盡。

晚上睡不著,半夜十一、二點對面超商聚集的人,說話的聲音針一樣扎進耳朵裡。
越來越煩躁,越來越焦慮。
早上爬不起來,身體像被灌鉛一樣沉重。

明明知道自己身體很疲累,可是還不想放棄。
想再試一陣子看看。

有天如同往常買了超商的紅茶與牛奶,到公司後興沖沖地調製成冰奶茶,準備告訴自己要元氣滿滿地開始這一天。
喝著喝著,覺得冷氣越來越冷。
我穿上外套。
呼吸有點不順。
頭也有點暈。

但當時以為只是小毛病,或許是冷氣吹太久。

接近中午這種感覺沒有減緩,反而逐漸嚴重。
杯裡的冰奶茶剩一半,再也沒有勇氣繼續喝完。

幾乎是用逃的逃出辦公室,在太陽的照耀下用力呼吸。
30度C的溫度彷彿可以暫時將我拉離,步步逼近的危機感。

中午吃完便當,感覺似乎好一點。
或許頭暈與呼吸不順,只是血糖過低吧。
在午休之前,我還天真地這樣想。
休息一會,等一下就沒事了。

事實上並沒有。
下午所有一切症狀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在短時間內加劇。
我必須每十分鐘就出去透透氣,一待就再也不想回到辦公室。
密閉空間和冷氣帶來一種強烈的壓迫感。
一走進辦公室,就覺得整個人快窒息。
汗珠開始從額邊滴下。

呼吸越來越不順,越來越困難。
胸口很悶,像被大石塊壓住。
拼命吸氣,卻只感受到自己淺短急促的呼吸。

一直喝水也沒有任何幫助。
冷汗還是不斷從額頭冒出、滑落。
我覺得又冷又熱,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只好請假,勉強自己開車回家。

出發前,在車裡坐了好一會,呼吸吐氣呼吸吐氣。
卻覺得頭殼發暈、發脹。
一直坐著、待著,甚至連冷氣都不敢開只敢開窗。
直到感覺好一點後才發動引擎。

開一半的路程就不行了。

起初感受到胸悶,漸漸,這種沉重感擴散到整個胸膛。
就好像電影裡中毒的人一樣。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沉重感變成麻痺感。
整片胸口發麻、且迅速蔓延到整片肚子,最後是指尖。
看著握在方向盤上的手,覺得它離我越來越遠。

再也撐不下去,在路邊隨便找個地方停下。
撥出的第一通電話沒有人接。
第二通電話,聽到爸爸電話那頭溫柔的聲音,忍不住哽咽。

他說現在有事在忙,等一下回撥。

像快被切斷一線生機般著急,我哭著跟他說現在身體很不舒服,可不可以來接我。
這可能是成年以後第一次在爸爸面前哭。
他一定嚇壞了。

掛上電話,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第一次覺得,自己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受傷後被醫生問到”你會不會擔心以後再也不能走路”時,都未曾如此害怕。
害怕到現在已經離事發兩個月,回想起來還是很想哭。

我怕會死掉。
就那樣,一個人在車子裡無聲無息地死掉。
更怕相同的事情又重來一遍。
甚至變得更嚴重。
我怕努力至今的所有一切都沒了。

手指按下119,不斷在撥出鍵上游移,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按下去。
再等一下看看,等下爸爸就來了。
萬一發作等不及了怎麼辦。
等待的半小時裡,各種想法在腦中折磨著我。

直到麻痺的感覺漸漸退去,爸爸心急的樣子出現在眼前。
才有種得救的安心感。

到醫院後結果檢查都正常。
心電圖、抽血,一般的健康指數都沒有異樣。
請假的兩天半裡掛了兩次急診,但兩次檢查結果相同,原因不明。
只能猜測可能是中暑可能是壓力過大可能是神經系統受損的緣故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胸悶…..。
我甚至一度懷疑自己得了恐慌症。

這一場大病打亂所有計畫。
那些留學、讀研究所….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計畫。
五年來所累積的一切成果,好像瞬間崩塌。
我覺得生活沒有希望了。

覺得做什麼事都害怕。
然後這些負面的感受不斷輪迴、不斷重覆。
每當試圖鼓勵自己振作起來時,又會因為身體出現的不適而立即被擊垮。

在生病的那幾天,躺在床上。
我真的感覺不到任何快樂和希望。
彷彿自己這一生就要毀了。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變成一個容易焦慮的人。

之後一段時間,偶爾還是有胸悶和手指發麻的情況。
大致上來說,現在已經比較穩定。
體力變得不太好,有時仍會呼吸不太順暢。
常常感到疲累、鬱悶。
我只能努力恢復從前的運動習慣,希望運動能讓改善一切。

其實我也不曉得這些不開心的事情拿出來說有什麼幫助。
就是不想憋著。
就是想告訴我的朋友們。
讓你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或許這也是復健的一部分吧。
不會永遠只有進步和正面的事情,同時可能會有退步、停滯和痛苦。

但我真的真的期望,這是復原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
往後會越來越好。
真的真的期望,今年能有所改變。

希望自己變得更強、更堅韌,也更有勇氣。
勇敢,指的不是維持現有生活,或者回到從前正常的日子。
而是踏出第一步,改變現有生活的勇氣。

老天爺,請您保佑我。
給我實踐和完成的勇氣,恆心,毅力。
讓腦內小劇場能夠開在正確的地方。
不要為無謂的人事物傷神,煩不必要的惱。
讓我心靈簡單,精神充實,思想有智慧。

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 恐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地馬 的頭像
    法地馬

    法地馬的許願池

    法地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