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興致大發,找龜先生一起去看「武俠」,樓上找樓下阿八牽阿媽(增添鄉土味)龜先兒又找他的好捧由加入”平常日也要看電影”行列。

 

明明一回到家就查好時刻表,小捧油也很早就抵達,最後不知怎麼搞的磨磨蹭蹭,出門時距離電影開演竟然只剩不到15分鐘,差點就要改看「美國隊長」。

(克里斯伊凡不是不好,但阿記一直大力推薦武俠。)

 

我個人是緊張到不行,走路也開始歪七扭八。

但兩位弟弟很乖、很會照顧人,所以過程中我只負責專心走路,其他排隊買票看場次通通交給他們去處理。

 

隨後馬不停蹄直奔樓上的放映廳,這時,已經過開演時間10分鐘了。

進場前膀胱神來一泡,只好逼龜先兒陪我去廁所;當下,立馬感覺到他有想打我的衝動,一臉想拿我練拳頭的陰狠表情。

 

但我是傷殘人士又是你姊姊,所以不行!不行打人!有話好好說!!

 

幸好最後只錯過約5分鐘的片頭,不然就得自己叫計程車回家了。

 

OK,現在終於要進入正題聊電影。

(開場15分鐘,跟威*戲院相同規格。)

 

「武俠」呢,對我來說真的是處處驚喜處處梗。

劇情方面我無法用很創新來形容,畢竟融合武打、推理、愛恨情仇….等元素的古裝片以前絕對有人拍過;但用一種好萊塢式的說故事方法來拍古裝片,在我印象中完全想不起來有哪部電影帶有這麼強烈前衛的風格。

 

是超搖滾的古裝片!!!!

陳可辛你很敢耶!!!

 

也因為整個表現方式實在太現代,有很多細節還是會給人不合邏輯的感覺。

但那都是小事,並不影響整部電影所呈現出的格局。

 

阿記說這是亞洲版的「福爾摩斯」,想一想還真貼切。

 

而「武俠」絕妙之處,是裡頭創造了無數經典的噴飯橋段。

也許那種幽默也跟好萊塢喜劇梗、或是周星馳式的無厘頭有點相似,但當這種幽默放進你根本意想不到的地方與意想不到的人做結合時,真的是….

好阿!!!!!!(丹田)

 

我很久沒在戲院笑到不自覺拍手外加跳離座椅了。

 

「武俠」完全跳脫傳統武俠片的模式:精采的打鬥,感人肺腑的情義,落魄然後奮發,扭轉局勢…..等等不外乎激勵人心的劇情。

 

它加了很多味,有時用諧趣的角度去處理容易陷入傳統武俠片的窠臼;有時話鋒一轉,經由某個配角幾句簡短的台詞帶出一個嚴肅的議題;或者佈置一場令人不寒而慄的飯局,將觀眾帶入毛骨悚然的氣氛裡。

 

就像一盤大火快炒的什錦炒飯。

味道很夠、料很多。

但欠缺小火慢熬所醞釀出來的細膩滋味。

 

太多主線導致劇情切割得有些凌亂、厲害演員多到有點浪費,故事前後呼應的完整度還不太夠、探討的議題無法深入讓人產生共鳴…..。

 

不過整部戲是精采的,這個應該沒啥爭議…吧??

 

網路上負面評論都是在說結局很爛,但個人覺得這結局實在太有創意,非常喜歡;也很合乎整齣電影帶有一點黑色幽默的風格。

俺不爆雷,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自己去電影院體會一下想從椅子上彈起來的感覺。

 

最後我要大力讚賞金城武先生,萬得佛呀!!

 

過去他的電影我幾乎沒有一部看完過。

尤其是「十面埋伏」,片子剛放下去他說完兩句話我就默默把DVD退出電腦了。

還有悽慘的「投名狀」,昨天跟阿記阿龜討論時竟然沒有人記得他有演….。

 

但「武俠」裡的徐百九,是首次由金城武創造出來的獨一無二的角色。

沒有一個人看完不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金城武故意學四川話、全程用鄉音講台詞,結果大大沖淡這個角色與他長相之間的衝突感;還有低調但又怪異的行徑,不誇張的表情反而更有效果;徐百九變成一個很立體的人物,不再像過去金城武飾演過的角色一樣平面。

 

總之,陳可辛這次大大顛覆了傳統武俠類電影啦!

 

接下來要看「猩球崛起」。

 

I’m serious!!!

Very serious咩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 電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法地馬 的頭像
    法地馬

    法地馬的許願池

    法地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